1

魚肚裡的反省

最近讀了聖經中的約拿書,很喜歡這個有清楚寓意和展現神的性格的故事。

神要以色列的先知約拿,去當時亞述大國的首都尼尼微城,宣布他們要滅亡的消息,

要去這個又大又邪惡的國家,讓他們知道神的審判,約拿仇恨他們、怕他們悔改就得到神的憐憫,

所以往反方向逃走,想躲避神的命令,

逃到海邊還剛好有船可以搭,約拿就跳上船,

沒想到船開一開,風浪大作,船上的人都很害怕,只有約拿在船底睡得很安穩,

船上的人擲籤知道是因為約拿的原因,所以才讓他們遭遇這個風浪,

約拿就跟他們說:“你們將我抬起來,拋在海中,海就平靜了。我知道你們遭這大風是因我的緣故。” (一直覺得約拿很帶種 哈哈,不聽神的話,又要大家把他丟到海裡,之後還跟神生氣 XD, 實在不是我刻板印象裡的先知)

丟下去之後,浪就平靜了,神安排了大魚吞了約拿 三天三夜,

約拿在魚肚裡禱告,神就安排於把約拿吐在乾地上,

神第二次命令約拿去尼尼微城,約拿這一次就乖乖去了,

尼尼微城很大,可以走三天,約拿只走了一天,說了一句話:“再等四十日,尼尼微必傾覆了!”

沒想到尼尼微城就悔改了,神看到他們離開惡行,就不降災給他們了,

結果約拿很生氣,覺得神怎麼可以把救恩白白賜給邪惡的異教民族,

還跟神說: “現在求你取我的命吧!因為我死了比活著還好”

約拿還出了城,坐在那看這個城的後果如何,

 

(接下來的故事,很觸動我,直接看聖經原文吧)

耶和華 神安排一棵蓖麻,使其發生高過約拿,影兒遮蓋他的頭,救他脫離苦楚;約拿因這棵蓖麻大大喜樂。

次日黎明, 神卻安排一條蟲子咬這蓖麻,以致枯槁。

日頭出來的時候, 神安排炎熱的東風,日頭曝曬約拿的頭,使他發昏,他就為自己求死說:“我死了比活著還好!”

神對約拿說:“你因這棵蓖麻發怒合乎理嗎?”他說:“我發怒以致於死,都合乎理!” (這位先知脾氣真不小,哈哈)

耶和華說:“這蓖麻不是你栽種的,也不是你培養的,一夜發生,一夜乾死,你尚且愛惜;

何況這尼尼微大城,其中不能分辨左手右手的有十二萬多人,並有許多牲畜,我豈能不愛惜呢?”

 

神最近一直讓我回憶起自己以前不懂事的心態,

只為自己想、喜歡比較、不知足、很自私,

很在乎、很愛惜自己的”蓖麻”,那一切讓自己舒服、好過、高興的人事物,

學位、工作、家人、朋友、愛情、金錢、物質、外貌…

而且認為靠自己的努力可以種更多的”蓖麻”,

(追求這些並不總是有錯,但錯在我自私的動機)

所以我患得患失,”蓖麻”長得好的時候,我驕傲自得,不好的時候,自卑自憐,

也以為這些”蓖麻”都是我努力培養的,

一切都是我 我 我 我 我!

神若不給我健康、能力,我要怎麼讀書、工作?

神若不給我愛我、照顧我的父母,我哪能快樂、健康長大,那能受教育?

一點不順就抱怨、生氣,(我發怒以致於死,都合乎理!很有約拿的style  XD)

但是神說:“這蓖麻不是你栽種的,也不是你培養的,一夜發生,一夜乾死,你尚且愛惜;

何況這尼尼微大城,其中不能分辨左手右手的有十二萬多人,並有許多牲畜,我豈能不愛惜呢?”

 

我那麼在乎自己的一切,那別人呢?

我很有理由不去管別人的事情,但是神說祂都愛惜!

為自己的自私而傷害過的家人、朋友感到抱歉,

求神赦免,也求你們的赦免,

願學習著更有神”愛惜”的心!

